close
前陣子在新聞上看到,清明節期間在慈湖的兩蔣園區有特別的活動,因此今天前往慈湖一探究竟。

快到慈湖的路上會先到達大溪旅遊中心。我把車停在那邊的停車場,先參觀一下旅遊中心有什麼資訊。由於旅遊中心的對面是前總統蔣經國的大溪陵寢,因此這個旅遊中心展覽著與蔣經國生平有關的事物,包括書信、照片和紀錄片等等。我好奇地走到大溪陵寢瞧瞧,只見門口穿西裝的衛哨人員對我說「請進」,我便帶著有點恐懼的心走進去,發現一個遊客也沒有。不過,既然來到了經國先生的靈堂前,不免俗地還是鞠躬致意一下,便快步離開此處(沒有其他遊客還是讓我覺得有點毛毛的)。

大溪陵寢旁有一條生態步道可以通往慈湖。步道旁的景色滿不錯的。


步道隔著水流的另一側,可以看到農家風景。


大黑松小倆口的愛情故事館就在慈湖旁,不過我沒有進去就是了。


步道的尾端是雕塑公園,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國父和老蔣銅像,顏色、姿勢、大小不一,都是來自全台各地的中小學或是政府機構。






我個人還滿喜歡這尊國父雕像的。


我刻意照這個角度,照出兩個老蔣銅像,一文一武。


第一行所謂「特別的活動」,其中一樣就是改造老蔣,將許多銅像加上不同的造型。之前新聞還採訪過蔣家後代的意見,他們樂觀其成。在慈湖或是大溪的旅遊中心,都看得到蔣友柏的公司設計的兩蔣紀念品,十分具有創意,顛覆一般人對兩蔣總統的形象。由這樣的活動及蔣家人的態度其實可以窺見台灣從兩蔣的戒嚴時代蛻變成自由民主開放的時代。這個活動名稱叫做「OPEN蔣」。


穿花襯衫的老蔣。


穿花旗袍的老蔣。


老蔣漁夫。


老蔣超人。


骷髏老蔣?(身體部分腐蝕得很嚴重)


行銷拉拉山水蜜桃的老蔣。


金馬「蔣」(造型有點像蘇洛)。


整個公園的風景其實還滿不錯的。
















慈湖的旅遊中心滿有古味的。


最有趣的就是這兩個Q版的雕像。


旅遊中心的左半邊是「黃埔食堂」,裡面的男服務生都穿藍色,帶有點鐵灰的黃埔軍服。


裡面的主餐都很貴,不是320元就是380元,只有便當100元還可以接受,所以就買了個便當到外面的板凳坐著吃。黃埔食堂裡的電視撥著蔣經國的紀錄片,有些老一輩的人看了或許會有懷念的感覺吧,不過在這種環境下又要花那麼多錢,對我而言實在划不來。

在兩個旅遊中心還有貴一種稱為「梅花冰」的冰棒,顧名思義就是梅花形狀的冰。這是我買的花生口味,味道還不錯。


旅客中心左側的步道往內走一段路,就來到了慈湖。一般所謂的慈湖是指前慈湖。後慈湖的部分目前仍為管制區,需要申請才可以進入。慈湖風光秀麗,據說像兩蔣的老家,所以才下葬此處。




湖中有黑天鵝和白天鵝。


鯉魚噴泉。


走到慈湖陵寢時,正值下午一點哨兵交接的時候。陵寢門口的左右各站一個儀隊士兵,由陸海空三軍輪流站哨。這時是陸軍下哨,海軍上哨。我用數位相機拍下了交接哨的過程,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相機到一定的時間會自動停頓處理,因此被截成了不連續的四個影片。(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前陣子有則新聞提到,衛兵交接走哨時,比出畫愛心射弓箭的姿勢,就是在這邊)









最後一段可以看得到陸軍儀隊走到定位後就快步前進,想必他們累到很想趕快進去休息了吧!之前在憲校結訓的時候也站過,沒有像他們那麼辛苦,可是也很受不了,所以我可以體會他們的心情。儀隊單手耍槍 、持槍,一動也不能動地站哨,這些都需要很大的體力,所以他們平時的體能訓練相當精實。

在繞完一圈陵寢後,我快速地拍了一張海軍站哨的照片。我刻意關掉閃光,然後迅速調好焦距,按下快門就立刻離開,因為我知道要一動也不動地盯著別人看是件很痛苦的事。我很慶幸自己站過的哨和他們相比,真的滿輕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