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的工作已經進入和客戶直接談論產品生產時程和選用物料等等的階段,越來越了解我這份工作的本質。con call(conference call,與客戶的電話會議)時從原本旁聽的角色,慢慢變成開始和客戶直接溝通的角色。由於日文還不夠好,加上討論的內容十分專業,而且又因為緊張,所以講出來的結結巴巴,辭不達意,所幸Anita以及客戶台灣分公司的經理在旁幫忙,才能讓日本工程師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客戶不斷地要求提供更充分且更有力的資料,所以本週非常忙碌。星期二的con call中,客戶要求隔天交報告,所以當天忙到凌晨1:30才離開公司(警衛1:00來巡邏的時候,嚇了一跳,說:「你還沒下班啊?」),星期四也10:00左右才走。

這幾天來回交涉的結果,一直到星期五下午還未停止。另一方面,由於生產在即,若是拖到下星期一再進線(進入生產線開始生產)的話恐會延誤進度,因此我們設法請PC(生產管理)的主管幫我們喬出額度讓我們的產品能如期進線。這個臨時的決定,使得負責該客戶的PC Lisa十分困擾,因為這樣她必須加班來處理這批料進線的事情。好不容易趕出生產需要的程序了,結果又因為她不小心輸入錯誤的資料,使得資料要重印。此外,晚餐後我又外出一段時間,沒有接電話,所以有些要跟我確認的事項又得等到我回來後才能繼續。就這樣到了晚上8:00,值夜班的PPE(助理工程師)終於把最終版的run card(流程單)印出來了。這段期間Lisa一方面不斷地拜託我檢查看看有沒有錯,因為如果有錯的話,會導致生產出來的產品不如客戶的需求,藉時我和她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另一方面她又希望我檢查快一點,好讓她可以趕快離開公司去接小孩。聽得出來她滿焦急的。我問她才知道她只有比我大一歲,可見她的小孩年紀應該還很小。因為與客戶的反覆協商,還有一點內部作業上的疏失,加上我外出一陣子,導致她遲遲不能和小孩子見面,盡到當媽媽的責任,我頓時覺得滿內疚的。

坐在跟我同一區的小V也是一個事業和家庭兩頭燒的人。小V的兒子三歲,上班時間已經很忙了,下班還要幫忙照顧小孩和做家事。常常看到他午餐和晚餐時間外出處理家裡的事情,晚上再回來繼續工作,而且有時候是帶著兒子一起來辦公室加班。星期五,小V的兒子生病了,於是他下午請假帶小孩去看病。本以為今天他不會再出現了,結果晚上在辦公室寫週報的時候,到了十點他出現了。想必不能一天不處理業務。一個多小時後他離開了,整個辦公室又只剩我一個人。因為處理客戶的事情做到晚上六點左右(其實還沒結束,下星期一還要繼續),所以只能用晚餐後的時間開始寫週報,加上是第一次完整地寫,所以花了不少時間。

Anita也是個有家庭的人,不過她還沒有小孩,或許就比較不會像Lisa或是小V有照顧小孩的負擔。除非事情很多,否則她通常都能在六點前把事情處理完,六點多搭固定時間的火車回家。

如果這種生活持續下去的話,不要說成家了,連找個對象都很難吧!

P.S. 寫到一半的時候,公司配給我們的手機響了,原以為是on call,嚇我一跳,還好是日文課的同學打電話來問有沒有學生去上課(結果我今天也沒去^^")。最怕下班時間接到on call的電話了,因為如果問題不能當場肯定地回答的話,就得回辦公室找資料才能回覆。這樣會導致生產進度延誤,甚至有可能會被產線開line trouble(造成產線的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