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著名的城市裡都至少有一條河川,而河川的景色是城市景觀和文化的一項重要指標。巴黎有塞納河,倫敦有泰晤士河…。在京都這個最具日本傳統文化的都市裡,鴨川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藉由鴨川,可以窺見日本對於河川景觀的建設概念,以及河川所衍生的文化。

京都是個盆地,其北、東、西三面環山。由北邊的山下流下兩條河川--賀茂川和高野川匯合後的河川稱為鴨川,三條河形成Y字形。鴨川往南通過京都市區,到了南邊再往西南方流,與西邊山下流下的桂川匯合,再往南流。Y字形的交會點位於今出川通,此點向東走一個路口就是京都大學校本部的所在地。某天在校本部上完日文課後,我走到那個交會點,亦即鴨川的起點,沿著河岸向南走到三条通。


這就是三條河川交會之處



鴨川的河川十分清澈,而兩岸的草地上有木板凳可以讓人坐在上面欣賞風景,甚至可以躺在上面舒舒服服地睡個午覺(這位老兄對不起啦,我實在很羨慕你可以那麼愜意,所以偷拍了一張):



鴨川岸邊的人行道十分平坦,適合散步、慢跑或騎自行車。在河川的某幾處有石頭橫跨其中,下面這張圖在靠近橋的地方可以看得到。



如果以為那只是普通的石頭,也未免太小看日本人的創意設計了。石頭並非每塊都是方塊狀的,也有這種形狀:





上面這張照片便是站在河中間的石頭上拍的,這樣可以從更清楚的角度欣賞鴨川。從照片甚至可以看到河底的石頭,表示水位不深而且河水清澈。



這張照片想在台灣拍的話,恐怕得脫鞋子、捲褲管,踩在水位淺的河川才拍得到吧!但是在鴨川,不用脫鞋子就做得到,而且也不會讓你的腳溼掉。



這是三条大橋,橋上會有那麼多人,是因為當天是的時代祭,遊行的隊伍會經過這裡,所以我才會選擇這裡看遊行隊伍,順便欣賞鴨川的美景。這張照片最右邊的建築,也就是對面河岸邊的那棟,一樓和地下一樓是Starbucks,可想而知靠河岸的座位很難找到空位。



四条通鴨川畔的餐廳,在河上架起了露天座位。坐在河上享用京懷石料理應該滿享受的吧!不過想必不便宜,而且到了深秋就把露天座位收起來了。我記得在柯南電影第七集--迷宮的十字路口(或是其他集)有類似的場景,是日本飲食文化的一部分。據說在京都北部山上,夏天的時候有「川床」,客人坐在河面上方,涼麵由冰涼乾淨的河川輸送,十分特殊。可惜我待在京都的時間是秋天和冬天,沒有機會看到這種場景。上面這張照片的河岸,是京都情侶最常約會的地方。有幾次晚上經過四条大橋的時候,河岸雖然很暗,但是可以看到一堆閃光一對一對地坐在河畔談情說愛。

我非常喜歡鴨川的風景,相信住在鴨川右岸的居民應該也和我一樣,所以才會選擇住在那邊吧!美中不足的是,橫跨鴨川的每座橋下,是遊民的居住地。他們用木板搭起簡陋的「房間」,用破舊的被子當床墊,用許多資源回收物當日用品,想必也用鴨川清洗衣物和自己。如此突兀的景觀反映了貧富差距的存在,這是社會不可漠視的問題。

對照自己的家鄉高雄市,也有一條河川--愛河。記得小學的時候,老師說他小時候常跳到愛河裡遊泳,那是民國三、四零年代的事了吧!自我有印象以來,愛河十分骯髒惡臭,平常也不會沿著愛河散步。謝長廷擔任市長後,開始對愛河進行整治,也將愛河兩岸築起步道,設置河岸咖啡廳,並且也開始愛之船之類的遊愛河觀光船隻。如今,愛河變成市民散步休憩的去處,想必也吸引了外地觀光客來參觀。我認為愛河離鴨川還差得遠,但至少對高雄市的都市景觀而言,是一項進步。由於河川整治舉目皆知,做得成功的話是一項重要政績,我相信整治愛河讓謝長廷的民意支持度有正面的幫助,而更顯著的例子是南韓現任的總統李明博,當初也是靠著首爾市長任內整治清溪川成功提升知名度,進而取得參選總統的資格並獲選為總統。台北縣市雖然也都有提過河川政策,目前並沒有看到顯著的成果。河川景觀和文化的形成需要執政者的遠見和魄力,希望台灣的河流將來也能擁有自己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