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早上到日月光中壢廠報到,開始成為上班族了。

我的職稱是技術支援(Technical Support,簡稱TS)工程師,工作的內容大致上是扮演公司與客戶之間的橋樑,以及公司內相關部門間的橋樑,是第一線面對客戶的工程師。我們的客戶主要分為國內、美國和歐日三個部分。當公司有新技術和產品時,我們要和業務一起拜訪客戶,將新的東西介紹給客戶。此外,當客戶對於產品有技術方面的問題時,也是由我們負責解決。因此,經理在面試我時說,這個部門是負責製程前的所有事情。換言之,要先說服客戶將訂單交給我們,生產線才能運作。每一個TS工程師就像是一個小的專業經理一樣,統籌業務所屬客戶的各項技術方面的需求,使客戶可以放心地讓我們生產產品。TS工程師不但需要具備理工背景,了解公司的技術外,還需要外語和溝通協調的能力。

最近隨著景氣漸漸復甦,訂單有增加的趨勢,因此公司明年要擴廠,也在最近招募了不少新進員工。目前部門內較缺乏懂日語的工程師,因此當我去應徵時,還測試了一下日文能力,包括自我介紹以及工廠法規的閱讀與翻譯。這些對我來說還太難了,以目前的程度要和日本客戶用日文溝通是不可能的事情。當我星期二下午到部門報到時,經理告訴我說,我目前暫時分到日本業務,但是我的日文還需要加強。這是理所當然的,但也正因如此,給我一個強大的驅動力,讓我不斷地利用下班時間學習日文。

前兩個月我會在生產線上學習公司的各項技術,第三個月學習部門內部的業務。每天下午五點新人們到部門內和負責訓練部門新人的Nick開會,報告當日進度以及問題提問。以前雖然在學校修過半導體製程的課,不過課程著重在IC前段製程,封裝和測試等IC後段製程部分並未著墨。原以為封測相對於前段製程容易,這幾天在生產線上學習時發現封裝製程雖然比較短,但也蘊涵了許多學問在裡頭。封裝製程本身也有分前段(Front End, FE)和後段(Back End, BE),是產品的最後階段,在IC生產過程中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

這兩個月都還可以六點多下班,在這個星期之中幾乎每晚去中壢的地球村報到,上了許多新老師的課,已經大致決定下週開始要上哪些課了。趁著這段還不算忙的時間加緊學習日文,使將來工作上能夠派上用場,是近期的目標。到時候還有沒有那麼多心力,就得看接業務之後的工作量而定了。下班後的時間除了這個之外,每天也看一點日劇練習聽力,順便當做娛樂用,一舉兩得。

雖然下班得早,但下完課後回到住處,往往累到沒辦法專心讀書,所以只能看一下日劇,然後就去睡覺了。之前聽說一般工程師的生活大多是如此,我現在終於體會到這種感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