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104網頁填寫基本資料,然後想說等到退伍後再開始找工作,結果上週二桃園縣政府打來請我去參加職缺的應試,著實讓我嚇了一跳。這是一項跟桃園發展航空城(Aerotropolis)有關的工作,內容主要是要和外商聯繫、翻譯甚至同步口譯的約聘職務。所需要的條件是碩士學歷、全民英檢中高級以上的程度和小客車駕照。我在電話上問道,我念的科系和這項工作無關,真的可以勝任嗎?縣府的小姐說,她們已經看過我的履歷,認為符合條件,所以請我來應試,問我有沒有興趣。我心想,既然都認為我可以來參加甄選了,何不試試看呢?於是隔天就匆匆前往桃園縣政府。

由於第一次參加應徵,而且也對這個職務不熟悉,加上事前也沒有通知要準備些什麼,所以我也不知該如何準備,連幾個人要來甄選都不知道,只能以平常心去試試。應試的時間是下午一點,首先是到電腦教室進行一個小時的英文筆試。應試人員應到12人,實到10人,考完筆試後休息一個小時,然後公布前六強進入面試。我報到的時候看了一下其他應徵的人,每個年紀都看起來比我大,而且其中很多人看起來都是已經在工作的,有社會經驗的人。我還偷瞄到有美國某名校的碩士畢業證書。和這樣的對手競爭,對我而言無疑是以卵擊石,心已經涼了半截。本以為筆試的題目是像英文檢定那樣考考聽力和閱讀測驗之類的,結果只有一題,就是代表研發處處長寫一封信給ICF(國際智慧城市推動組織)的共同創辦人,感謝ICF再次評選桃園縣為全球21大智慧城市,信中還需提到桃園發展智慧型城市與航空城的努力,已籌組一個具國際化專業背景的團隊,希望ICF能給予寶貴的建議並推薦團隊予以協助。這樣的題目,考的除了英文程度之外,同時也包括了對於航空城與智慧型城市的認知,以及公文書信的撰寫。對我這個尚未有工作經驗的人而言,十分困難。由於我坐在最後一排,看到其他人不斷地敲打鍵盤,而我還在慢慢地構思,想努力擠出幾個字來,好像回到國小寫作文那樣詞窮的狀況,不免覺得壓力很大,幾乎快放棄了。尤其到了筆試尾聲的時候,我的身體開始不舒服,臉部發熱,頭腦昏沉,已經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思考,想破頭也不知道要寫什麼了。書信的格式也不知道對不對。最後幾分鐘乾脆舉白旗投降算了。這樣我就可以早點離開,不用再參加面試。

經過一個小時的等待,小姐公佈入選的六位名單。前五位陸續出爐了,我心想第六個不可能是我,準備要打包離開了,沒想到第六位竟然是「鄭新川」,讓原本頭昏腦脹的我頓時間眼睛瞪大,像是驚醒一般地想:「真的是我嗎?真的是我嗎?」只見我旁邊的人表情失落地離開,而我一點雀躍的表情也沒有,只是心裡小小地得意了一下:同樣是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想當年我只是低空飛過,沒想到我可以在這個勁敵環伺的戰場上打贏一場小勝仗,至少證明了我的英文還比四個人好。接下來的面試,我是最後一位,一個人面試的時間是15分鐘,所以我有一個多小時的空閒時間。在電腦教室裡上網(可是facebook連不進去,大概是怕有人上課的時候偷菜吧XD),然後讀了一下我帶在身上的小說《1Q84》,總算輪到我面試了。

面試官有兩位,一位是研發處處長,還有一位小姐。處長都是用中文提問,小姐則是用英文。我回答的時候必須都用英文。第一次面試就遇到全英文回答,這點我倒是很放得開。在每週六地球村的托福課裡,已經練習過好幾次口說了。可是,要回答面試的問題,又不能像口說練習一樣錄音前還有一點時間構思,真的是一大挑戰,尤其很多問題不要說用英文回答,用中文回答得好也不甚容易。口試的問題不外乎圍繞著工作相關的認識以及個人的經歷,譬如有沒有公文或是企劃的相關經驗、有沒有和外國人接觸的經驗、對智慧型城市的認識、未來的人生和工作規劃等等。老實說對一個還沒出社會的人,對這個職缺不熟悉的我而言,回答這類的問題,比其他應試者條件差得多。面試完後,我也自認為答案或許無法讓面試官滿意,但是我已經盡力了。至少小姐最後稱讚我的英文滿好的,這點就足以讓我感到欣慰了。

隔天公布結果,果不其然我沒有入選。如果真的入選了,那我就會懷疑縣府是怎麼選才的,而且以我這樣的條件是否能勝任這個工作都是一個問題。但至少,這次初次的應徵經驗,讓我知道在接下來找工作準備應試的過程中,我該做好哪些準備,才能獲得面試官們的青睞,進而選擇自己比較想要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