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2月,我和一群ALC的台灣同伴到東京找ALC的日本朋友。我因為比較晚去,所以當多數的台灣人回來時,我安排一些行程獨自旅行。由於日本朋友幾乎都是慶應大學和早稻田大學的學生,所以參觀他們的學校是當然的行程。東京的物價高,食物貴,想要讓食量大的我填飽肚子,比較不花錢的方法,就是在大學裡用餐。同時,可以順便體驗一下日本的大學生在學校吃些什麼。

第一次在日本大學的食堂就是在慶應大學三田校區。這個校區不大,食堂自然也不大,加上當時又是假日,我十一點多進去時只有一人。在食堂入口拿著托盤,沿線有冷餐區、拉麵區、蓋飯區等等。當時我還不會說日文,又是一個人要點餐,所以只能挑我勉強講得出來的餐來點。我發現有一樣拉麵叫做「慶應拉麵」,所以就點這個而已。只要說出這四個字,其他的什麼都不用說,這樣可以解決一餐。點完餐後,到收銀台結帳。收銀台就像超市一樣,有兩三個,在收銀機旁有餐具,筷子、湯匙、刀叉、餐巾紙等等一應俱全。收銀台附近有調味料桌,可以添加許多不同的醬料。說實在的,慶應拉麵沒什麼特別的,就是便宜而已。對於裡面有什麼料,味道如何,我已經完全沒印象了。

吃過慶應的食堂後兩天,早稻田大學的朋友原和弘帶我和柏良參觀早大。當天中午就在早大的食堂吃飯。早大的食堂門口有很多食物模型,就像在台灣很多日本料理門口會擺在玻璃櫃裡一樣,可以看看定食裡有哪些菜色。既然在早大吃飯就這麼一次,加上又有日本朋友可以幫我點餐,所以可以隨心所欲地點。我看到最特別的套餐叫做「大隈定食」。早大創校校長大隈重信的名字都拿來當做菜名了(清大是不是也該來個「梅貽琦湯麵」之類的?)。我只記得那算是定食裡價位比較高的,料比較多的,有哪些料,味道如何,我也忘光了。

2007年9月開始,在京都大學半年,幾乎天天在食堂吃飯,可以好好介紹一下。宇治校區是比較小的校區,所以食堂比較小,食物種類和校本部吉田校區比起來少了一些。食堂進去,在門內右手邊拿托盤,左邊有自助式的沙拉吧和冬天才有的關東煮,前方有冰著飲料的冷藏櫃,再前方就是收銀台。右邊的動線依序是冷盤、主菜、白飯、蓋飯和麵。冷盤區有冷豆腐、玉子豆腐、法蓮草(菠菜)、納豆、秋葵、蓮根(蓮藕)等等;主菜有烤雞、炸豬排、煎漢堡肉、鹽烤鮭魚等等;白飯分小、中、大三種;蓋飯有親子丼、牛丼、勝丼(炸豬排蓋飯)、咖哩飯等等;麵區有味增拉麵、鹽味拉麵、蕎麥麵、烏龍麵,秋天的時候還有幾種不同的涼麵。冷盤和主菜會時常做更換,所以每天都可以吃到不一樣的東西。吉田校區的種類又更多了,連牛排和小火鍋都有。在那邊吃了半年也不會膩。京大食堂的收銀台有一項特別之處,就是收據上會計算你點的餐點,總計含有多少熱量、鈣質、蛋白質和鹽份。但是,沙拉是自助式的,所以無法計算。沙拉是稱重計算的,沙拉的種類和美式的不太一樣,除了一般的萵苣菜、紫高麗菜、紅蘿蔔絲、玉米粒等等之外,還有秋葵、和著紅蘿蔔的馬鈴薯泥等等。沙拉醬除了美乃滋、凱撒醬之外,還有油醋,以及我最喜歡的梅子醬。真是日美合璧的菜色。

食堂不定期會推出特展,在特展期間會推出特別的菜色。有一個月我遇到北海道特展,那個月內有很多不同種類,來自北海道的魚,讓愛吃魚的我大飽口福。信州特展中,我最期待的是愛知的味增,但是我竟然發現一樣號稱是名古屋的特產--台灣拉麵!?台灣拉麵其實是肉燥湯麵,裡面有韭菜和豆芽菜,肉燥有加辣椒,所以湯喝起來有點辣。我吃了覺得很無言,跟實驗室的人抱怨說這根本跟台灣的肉燥麵吃起來完全不一樣。有一次我去名古屋玩的時候,特別注意到,還真的有不少賣「台灣拉麵」的店哩!

吉川實驗室的泰國學生,通常會在家裡煮一些餐物,用保溫盒帶來學校。中午到餐廳吃飯的時候,只點白飯,然後把保溫盒拿去微波爐加熱。這樣不但可以省錢,而且可以煮自己喜歡的菜色。速水的省錢法是點一樣主菜,然後點一碗大碗的白飯,這樣不會超過300日幣。我只待半年,沒有那麼多廚具,沒辦法像泰國學生那樣自己煮東西,所以午餐和晚餐通通都在食堂裡解決,一餐大概花500~600日幣。跟外面比起來,還是便宜些。

宇治食堂非常乾淨,地板和牆壁白得發亮。座位很多,空間十分寬廣。半面牆壁都是落地窗,可以看到外面的校園景色,儘管景色不是很漂亮,但是採光充足。餐廳裡有一台鋼琴,牆上掛著幾幅小畫,吃飯時播著輕音樂,增添用餐的氣氛。食堂用餐的人講話聲音小,所以不會有鬧哄哄的感覺。宇治食堂沒有電視,吉田的中央食堂有一台小台的電視,但是是靜音模式,而且很少人看。相較之下,台灣大學的餐廳不但人聲鼎沸,大台的電視大聲地播放新聞或體育轉播,座位擁擠,每個攤位前擠滿了不論是內用或是外帶的教職員生,和日本食堂差異甚大。

再回想起2006年去史丹佛大學參加ALC活動。我們繳的費用包括一個月在宿舍餐廳(cafeteria)的伙食費,每個人手上都有一張dining card。進餐廳前,在櫃台刷一下,就可以進去拿托盤裝東西。三餐費用不便宜,印象中早餐7元美金,午餐11元,晚餐13元,不過是自助餐,吃到飽的,對我這種食量大的人而言算是比較划算的。餐廳裡有沙拉吧、主菜區、飲料區等等。美式主菜有什麼,大家應該不陌生。我第一天在美國的大學吃的早餐和午餐都有拍下來。美國大部分的食物,不是很油就是很甜,大概只有沙拉(不加起司和美乃滋)比較健康一點。





柏良說,ALC的日本同學,有人吃過史丹佛的菜之後,以後就再也不吃食物,每次進去只拿飲料而已。在日本吃了半年的食堂,我終於能理解為什麼會如此。日本的學校食堂大概是全世界的大學餐廳裡最好吃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