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是日本傳統文化最精華的城市,而京都之中傳統文化最精華之處,非祇園莫屬。

祇園這個區域的中心,位於京都市最繁華的四条通。四条通是一條非常寬敞的道路,和一般大都市的主要幹道沒什麼兩樣,但是從四条通旁的一些巷子進去,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回到古京都一般。

坐鎮在橫跨鴨川的四条大橋旁的雕像,正是歌舞伎的始祖--出雲阿國。(戰國無雙裡她居然也出場了orz)


當柏良來京都找我時,我們跟我在京都唯一認識的台灣留學生思騏姐約在四条通商區的一間泰國餐廳吃飯(那間餐廳是泰國人開的,所以實驗室的泰國人偶爾會去吃,也跟店裡的人滿熟的。實驗室的速水後來還跟一位泰國服務生Mod交往一陣子哩)。由於阿國的雕像位於京阪電車的四条站出口處,而且目標顯眼,加上她又是京都傳統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所以我就跟學姐約那邊。學姐說,她頭一次遇到有人跟她約在那個雕像前。

從四条大橋到八坂神社的這段四条通上,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就是一棟稱為「南座」的歌舞伎劇院。南座很靠近鴨川,其實就在出雲阿國像的斜對面而已,非常醒目。每年12月,南座有年終盛大演出,稱為「顏見世」。我剛剛翻了網路相簿老半天竟然沒找到南座的照片,難不成常常經過就忘了拍下來?現在只找得到一張看板,顯示南座已經不再只演出歌舞伎了,開始與中華文化合作,演出昆劇。


此處既然是著名的觀光地,各式名店自然也不少。譬如說,有一家叫做優佳雅的美妝品店,以一個藝伎的娃娃臉為商標,標榜著藝伎也愛用。裡頭最有名的產品是吸油面紙。除此之外,還有不同原料製成的手工肥皂,也值得試試。四条通的這家是總店,另外在許多京都的著名景點也看得到他們的分店。


祇園辻利是祇園最有名的茶店,一樓賣茶葉,二樓賣茶和甜點。每次到祇園時,這家店外莫不大排長龍,據說樓上座位很少,往往要排上一兩個小時才吃得到。所以,儘管我待在這邊半年,我一直沒有去排隊。下次去京都的時候再找時間去吃吃看。

這麼熱鬧的地方免不了有星巴克。星巴克本身沒什麼特別的,特別的是京都系列產品。我買了一個馬克杯和隨行杯當作紀念品。附帶一提,京都的抺茶拿鐵非常好喝,可能是因為京都距離日本的茶葉聖地宇治很近吧!




藝伎是日本傳統文化的代表之一,隨著時代演進,藝伎文化漸漸式微,現在或許只能在京都看到藝伎了吧。祇園一帶有一條稱為「花見小路」的巷子,具有濃濃的古味,而這條路也是祇園的象徵,巷子裡有許多茶屋(藝伎工作的地方)。茶屋一般是不接待陌生人的,需要有介紹信才可以進去,因此一般的觀光客沒辦法看到藝伎的表演。但是,在這條小路上,還是有機會看得到藝伎。既然這邊是藝伎文化的中心,自然也有將顧客打扮成藝伎的服務。我在花見小路遇到外國男人打扮成藝伎的樣子,十分搞笑。


這是其中一間茶屋。


從茶屋外停著計程車就可以知道,有藝伎準備要從裡面出來,應該是要去別的地方工作了,所以外面圍了一大群遊客,準備拍下難得的正牌藝伎照片。果不其然,被我遇到了。


當然也有比較大方一點的藝伎主動讓遊客拍照,不過從表情看得出來她們似乎不太習慣如此。(喂!妳們的頭都在看哪邊啊?沒看過鏡頭是不是啊?)


這是其中一張花見小路的照片。日本很多古城都有保存像這樣的老街。


花見小路旁的巷子。說實在的,如果沒有那根電線桿,置身在其中會有時光錯亂的感覺。


四条小橋已不復存在,徒留一根石柱紀錄其遺址。


除了祇園之外,還有一段非常具有古意,也是京都當中我最喜歡的地方,那就是連接祇園和清水寺的二年坂、三年坂和石塀小路。由於篇幅的關係,這段路我之後會再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