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跟貓姐聊天,問她最近過得如何。她說,每天吃飽穿暖,沒有壓力,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樣很幸福了。

其實幸福的定義可以很簡單,但是要做到還真的很難。當完兵後我也要開始面臨經濟等生活上的壓力,到時候也未必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這段等著入伍的時間雖然很短,但是我很久沒有經歷過這種超級幸福的日子了。從小開始學習各項才藝,包括英文、心算、速讀、電腦、繪畫、鋼琴等等,然後發現我媽有很多項投資失敗之後,集中投資在資優數學之類的教育上,開啟了升學之路:國小升國中、國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到大學升研究所,每一個階段都是為下一個階段的升學做準備。我媽說學生的時代很幸福,不用擔心日常生活上的問題,不過小時候還滿難體會的。直到現在,我家裡的人也從來沒有給我任何經濟壓力,甚至還有餘力讓我出國遊學一陣子,比起許多人而言,我已經算是幸福多了。

但是這樣的幸福還缺乏一樣我非常嚮往的東西,那就是自由。自由意味著更多的選擇空間。今天不想讀書,就擱著明天念;想出去走走,就出去走走…之類的。升學壓力(很大一部分是家長給的)下,這種自由的空間還算有限。現在暫時沒有升學問題了,也暫時沒有生活負擔時,大概就是人生中最自由也最幸福的時光了。很多同學趁著這個空檔旅遊,出國或是環島。練習曲的一句經典台詞:「有些事情現在不做,將來一輩子也不會做」的話,突顯出把握當下的重要性。這是一個實現短暫夢想的好時機。

前陣子我跟威亦聊天的時候,我說這段時間我要練體能,免得當兵的時候被操得更慘。他說反正還是會操,不如把這個時間拿去旅遊之類的,否則以後沒有這個機會了。

距離國軍online登入日期只剩下不到兩個星期,就把這短暫的幸福時間分給我最想做的事情上:讀自己喜歡的書、短時間的旅行,和寫blog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