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昨晚group meeting報告後,老師說我可以開始寫論文了,頓時間心情放鬆了一些,總算看到畢業的一絲曙光了。

最近的作息真的滿亂的,常常凌晨三點以後才睡,之前試圖早點睡,但是還是在床上躺到三點以後才能睡著。我不堪睡眠不足,一旦睡著就會睡六、七個小時才覺得精神比較好,沒有睡意,所以早上都九點、十點才起床,有時候甚至更晚。以前meeting報告時壓力還不會那麼大,往往能提早準備完成,但是最近兩次,雖然三、四天前就開始準備了,卻往往需要整整三、四天才能準備得差不多,而這幾天當然睡得不夠安穩,縱使覺得累了,躺在床上還是想著實驗的事情,難以立即入眠。因此,昨晚報告完,又聽到好消息後,晚上竟然有點精神亢奮,到凌晨四點才睡,然後今天居然睡到下午一點才起床,似乎一次補足之前的睡眠債,但是作息又更亂了。記得兩年前去美國和從美國回來,調時差滿快的,但是最近只不過想調整兩個小時就好,沒想到困難重重。畢竟兩者情況還是很不一樣的。

不論如何,寫論文對我而言,喜歡的程度遠勝於做實驗,但是沒有做過實驗(包括許多失敗的實驗),哪來的數據可以寫論文呢?

想起做實驗,心情真是五味雜陳。在還沒開始正式做研究之前,主要都是接受課堂的訓練,加上課後閱讀書本。但是,當課本的理論遇上了實務、當親身經歷過實驗之後,對於課本的內容大幅地改觀了。實驗室隱藏著許許多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實驗過程所需要的技巧和本領,以及只能意會而難以言傳的默會知識(tactic knowledge)…等等,研究生的所學,和大學生存在著巨大的差異。想起之前一位學長的話:「會讀書的人不見得會做研究,兩者所需要的能力是不同的。」當時身為大學生的我無法體會,但是經過一年左右的研究生活,終於能深深地體會到這個道理。實驗的過程,讓我逐漸地走向懷疑論,轉而更想批判實驗,懷疑到底什麼是可信的,就像溺水的人拼命地想找到一塊漂流木。有時候覺得霍布斯的想法是有道理的:以一系列實驗獲得科學知識是不合邏輯的。稍早跟一位同一屆實驗室的同學msn聊天,他說:「可以畢業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我也有同感。之前我的msn暱稱也用過「一切都是虛幻的,只有畢業證書是真實的」,就是做過一陣子實驗後的感觸。但是,如果連我都懷疑我做的數據和我下的結論的話,我該如何拿來說服別人呢?

畢業前也實在不該多想這些的,上一段的話原本也想等到畢業後再寫,不過現在還是忍不住寫出來,因為已經憋在我心中太久了,不吐不快。心情雜亂,有點語無倫次,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看到這篇的朋友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