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主要生活目標大概只剩下兩個:活著,然後畢業。畢業的唯一途徑就是做實驗,而且還不是有做就算了,要做出合理的數據,能從數據中說出一套能夠說服老闆(指導教授)的理由。

於是乎每天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餐、換衣服之後就直接前往實驗室,然後在那邊待上一整天,最後回家。在實驗室裡未必都是一直在做實驗,偶爾會看點paper。當然我在實驗室裡也會做一些跟實驗無關的事情,譬如說看新聞、上bbs(之前還會打魔獸,不過自從學長在meeting表我之後,我就不在實驗室裡打了)之類的。整天做實驗是多麼枯躁乏味的生活啊!

此外,因緣際會之下接觸了「科技與社會」(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STS)這個領域,碩一下學期還去旁聽林文源老師開的通識課,覺得相當有意思。此後,我也找了一些STS的中文書籍來讀。從一個工學研究生的身分來看一些STS探討的議題,觀察的角度和思考的方式與社會學家不盡相同,滿有趣的。尤其在STS中有些人專門在研究「實驗室」這個議題,而我現在又是過著成天泡在實驗室裡的生活,因此想以一個實驗從事者的身分,藉由涉獵一些STS的書籍,把一些做實驗當中的心得寫下來分享。所以,我開闢了一個新分類,取名叫「實驗事」,一來顧名思義就是和實驗有關的事,二來是取「實驗室」的諧音。

看我的部落格的人,有些也許跟我一樣現在還在從事實驗工作,有些可能上大學以後就沒做過實驗,甚至有些人國高中幾乎沒有接觸了。不論如何,希望這個新的分類不但可以讓大家了解一下實驗工作者的生活,也提供一些實驗方面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