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戶是一個背山面海,東西狹長,具有濃濃歐式風格的城市,因為早期神戶是少數開放洋人進入日本的港口。

神戶位於大阪西方,搭阪神或是阪急電車需要大約一個小時。在日本半年的時間,去了神戶兩次,第一次主要是去南邊的港區、南京町(神戶的中華街)、元町一帶和市中心三宮;第二次則是北邊山坡的「北野異人館」,是早期洋人的住宅區,然後在晚上的時候去看港區的夜景。第一次是自己去的;第二次是和台灣朋友小涵及小涵的妹妹在部分的行程一起行動。這系列神戶的文章,我不打算照時間順序寫,而是將神戶大致分為三區:港區、市中心和北野異人館,把兩次的心得融合在一起。第一部分就先介紹一下港區。

第一次早上十點左右來到神戶,就先決定看港口,因此我沒有在市中心三宮站下車,而是選擇在比較靠近港口的神戶站。一出神戶站,果然就見識到了和京都、大阪截然不同的市容。早年的洋人將住宅建於北邊的山坡,可以遠眺神戶港的美景,白天的時候則是下山到港邊工作,因此港邊的建築也充滿著歐式風格。穿越一些歐式建築,不一會兒就到了海岸的觀光地點。那天天氣晴朗,不熱,微微海風吹來,十分舒服。

港邊有一棟明治時代的煉瓦工廠,外觀保存迄今,只是現在內部已經改建成餐廳,可惜沒能成為博物館或是古蹟。



這張照片看得到旁邊有個摩天輪,感覺起來是日本的特色。日本人喜歡在著名的港口邊搭一座大型的摩天輪,譬如東京的台場和橫濱都有(我忘記大阪有沒有了,但是大阪港的風景據說沒有什麼特別的,所以我沒有去大阪港)。

港邊有一間造型特別的飯店:



當然,有港口的地方就會有燈塔,神戶燈塔是神戶港著名的地標。



神戶港邊有一間阪急百貨,相當具有特色。



百貨公司的內部是狹長型的,中間走道上方是玻璃天花板(從上圖百貨公司的正面照片就可以想像),採光充足。去的時候正值北京奧運的宣傳期,因此在中央走道上擺著很多三國時代的大型人偶,分別以不同的肢體動作代表不同的奧運比賽項目,十分有趣。

這是百貨公司一樓靠近後門的一間咖啡廳,可以看得中間有一條人工流水,還有後面通往二樓的電扶梯是波浪型的,很特別吧!



下午我到了神戶港另一側的景點--Meriken Park(メリケン パ一ク)。這座位於海岸的公園也有許多特色,首先看的是下面這張照片:



咦?為什麼中間圍起來的地域路燈是傾斜的,地板是裂的?相信大家應該有印象十餘年前的阪神大地震吧,這就是保存下來的遺跡,讓人能親眼目睹地震的威力。在神戶其他地方還有紀念地震的遺跡,後面幾篇會再介紹。

這座公園除了有前述提到的神戶燈塔外,還有另一個造型似船,很特別的建築物--神戶海洋博物館。



可惜時間不夠,沒有機會進去看一下裡頭展示些什麼。

神戶港既然是個觀光港口,當然也有遊港的船。這裡的船也頗具特色,譬如有一艘有像點神鬼奇航的船,但是造型非常華麗,碼頭還站著一位羅馬軍人人偶:





這是神戶港白天的景色,那麼夜景如何呢?就用一張照片代表吧!



看了神戶港,想想自己出生和成長的地方,號稱「港都」的高雄。雖然高雄市最近幾年市容變化不小,尤其是左營凹仔底那帶,但是向來是高雄市代表性景點的西子灣、鼓山渡船場等等,有多大的改變呢?同樣身為海港城市的神戶,也許也可以做為高雄的借鏡。

P.S. 很多沒有寫blog了,由於有位忠實讀者的鼓勵,才終於停止懶惰,繼續寫下去。這篇有別於之前的文章,圖多字少,因為神戶的美景真的很多(兩次下來拍了四百多張照片),但是礙於blog文章空間的緣故,難免有些遺珠之憾。想看完整的照片,請到我的網路相簿:http://picasaweb.google.com/shinkawac觀看。

關於blog的文章,歡迎讀者不吝提供意見。我不會在意blog的人氣高低,畢竟只是為忠實的讀者朋友而寫,也為自己留下難忘的日本行的紀錄,但是讀者朋友的建議對我而言更加彌足珍貴。我的文筆不好,沒辦法把日本描繪得如詩如畫,讀者肯耐心看完拙筆,對我來說已經是莫大的欣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