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京町是神戶的中華街。說到日本的中華街,最有名的莫過於橫濱的中華街了。南京町規模雖然小了點,但是也展現了中華文化,尤其是飲食文化(更精確地說,不論是美國的唐人街或是日本的中華街,開店的華人多半來自廣東,尤其是香港,因此中華料理也以粵菜為主)。

這是南京町的入口,牌樓的石材來自河北省:



南京町兩旁除了有店面的餐廳(多以紅色招牌或是柱子裝飾)之外,也有很多攤販(這也稱得上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吧),賣各式各樣的小吃,街道兩旁掛著黃色燈籠,深具中國味。我照旅遊書上的介紹,找到一家著名的包子店「元祖老祥記」,果然名不虛傳,門口排了很多人,而且還有店員在外面負責引導顧客排隊。排了一會兒,終於等到了,但是店裡規定最少要買三個包子,所以只好買三個。所幸包子不大,三個還不至於解決我的午餐。



在南京町廣場對面有一間攤販生意也很好,大排長龍的人吸引我跟著去排隊。這攤賣的是羹湯和麵食,還有一些港式小點心。由於人實在太多,因此有一位店員除了引導排隊之外,也拿著菜單讓排隊的人先點餐付款。餐點全都是用免洗餐具裝的,因此取餐的人通常就會走到廣場找座位,沒座位的話就站著吃,這種吃飯的方式也算是中華文化吧!

這是我點的魚翅羹麵,裡面的魚翅當然不是五星級飯店吃到的那種,而麵是廣東炒麵用的那種炸麵,我最喜歡這種麵了。



中華街賣的當然不是只有吃吃喝喝的而已,不過中午到那邊用餐的日本人還真不少,可見南京町在神戶的人氣也挺旺的,會讓對美食頗為講究的日本人滿意,不簡單。除了餐廳以外,有一間熟悉的茶行--天仁茗茶在這邊也有分店,不過生意感覺起來普普通通,畢竟日本有自己的茶道和飲茶風格,在日本賣台灣茶未必吃香。這裡也有賣中國進口食材的雜貨店,東西固然便宜,但是商品表面摸起來髒髒的,賣相很差,來消費的似乎都是中國的留學生。來南京町的時候正值毒餃子事件(兵庫縣民吃到中國進口的餃子,結果食物中毒。神戶就位於兵庫縣,是縣廳的所在地),不知道這件事是不是也影響到雜貨店的生意。這邊還有一間中國武術器材行,用李小龍當作招牌,十分有意思。

由於在日本難得吃到比較道地的中華料理,加上在南京町講中文也會通,所以當天晚上又回到這邊解決晚餐。這次相中的是一間中午看到,外頭很多人排隊的餃子店。晚上來的時候,人還是不少,但是至少不用排得那麼久。進去以後,只有繞著小廚房,像吧台那樣的座位可以坐,就挑了一個位子坐下。這時候,一位老婆婆用日文點餐。我完全聽不懂,於是用日文慢慢地回她,請她說中文。沒想到,老婆婆是日本人,不會說中文,於是找來了一位年輕的女服務生跟我說中文。一聽她的腔調,就知道她是廣東人。難得來一趟,當然把店裡招牌的東西全點了:水餃、煎餃和炸餃子(在日本,「餃子」指的是煎餃,在日本人開的中華料理店是吃不到水餃的)。用中文點菜真是開心,不用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廚房裡的廚師們,有人負責桿麵皮,有人負責包餃子餡,有人負責煎、煮、炸,忙得不可開交。女服務生和男廚師有一點空閒的時間,會跟我聊個一兩句,不過我沒告訴他們我是台灣來的,不知道他們從我的口音聽不聽得出來,畢竟我們和中國南方講普通話的口音比較接近。吃飽後,他們不忘歡迎我下次再來,也許是遇到同樣會說中文的人會感到異常親切吧!

第二次去南京町是跟小涵和她妹妹一起去的,那時正值農曆新年,看看在神戶的中國人是怎樣過年的。那天果然張燈結綵,喜氣洋洋,尤其是南京町廣場更是擠滿了人。廣場的涼亭裡有人扮成西遊記的人物:



最後要介紹的就是南京町的公共廁所,下圖是廁所的門口:



為什麼要特別提到公共廁所呢?男廁和女廁的入口分別在「臥龍殿」的左右兩邊。臥龍殿裡擺的是舞龍,左邊有一座關公像,右邊有隻石獅,殿內左右兩側掛著紅色的燈籠,上方也有不同型式的燈籠。臥龍殿上方是類似寺廟的飛簷青瓦,廁所門外有紅色龍柱,廁所內雖是西式的小便斗和蹲式馬桶,但是小便斗和洗手台間的隔板漆成類似敦煌莫高窟壁畫的彩繪風格,鏡子外框也是中式風格,廁所的門繪上水墨畫…無一不中國風。後來在一份神戶市地圖中發現,神戶市有一座關公廟呢!可見此地的中國移民不少,南京町位於市中心附近,也稱得上是神戶的地標之一。

去過舊金山的唐人街,也到過了神戶的南京町。雖然不清楚這些中國移民漂洋過海的理由,但是他們在異鄉建立起自己的社群,保存並發揚了自己的文化,甚至和當地文化融合,形成一種新風貌的中華文化。相信大家在國外看到自己熟悉的事物,心中的滋味想必也和我很像,既驚訝又興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