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我和速水一起搭JR電車回京都。

在電車上,速水難掩疲憊,整路上閉著眼睛休息,而我則繼續讀著《門外漢的京都》。這本書輕薄短小,卻饒富趣味,不一會兒就全部讀完了。最後說一點我對這本書的感覺。

儘管我在京都住了將近半年,這本書中提到的很多地方,我還是沒有機會去參觀。舒國治去的未必是有名的地方,有時候一個小地方也可以讓他佇足許久,流連忘返,甚至一去再去。而且他的玩法非常自由、無拘無束,他還建議採用跳躍式的方式來玩。譬如說他會去京都西北方嵐山的某一個寺廟,接著就跳到東南方另一個寺廟,完全不理會其他附近的寺廟。這對我這種預算比較有限的人而言比較做不到。我的習慣向來是選一個區域,想好最便宜的交通路線,然後花一整天的時間從早玩到晚,玩到關門,玩到不能玩為止。只可惜京都的夜生活太冷清了,沒辦法玩得太晚。

他還提到,京都的寺廟和神社太多了,如果一下子參觀太久,那麼到後來不管看到什麼寺廟神社就會興味大減。因此,來一次京都不宜參觀太多,應該分幾次來參觀。但是京都有不少地方常常是寺廟和神社群聚的,貪心者如我自然會一次走個夠,於是一整天泡在神社寺廟裡也是常有的事。這樣就像是一頓飯都是類似的菜,缺少變化,缺少多樣性。

印象中的舒國治是一個人很窮,心靈卻很富有的人,不過在這本書裡我發現他在京都還滿捨得花費在一些生活上的,譬如住在典型的日式小旅館裡、買一份兩千日幣的壽司當一餐、搭JR去一些景點(但是有更便宜的搭法)。但是,他有時又建議去超市買個蘋果之類的,在一些景點就地野餐。在我來看,他的消費方式其實就是隨他的心情而定。他覺得怎樣花費比較符合他的感覺,他就怎麼做。從這本書看得出來,京都大概是他最喜愛的地方,全世界大概只有京都保存著混合日本和中國古典風格的地方,也許這就是他捨得在京都花大錢的原因吧!

我實在很嚮往,也很喜歡舒國治這種自由自在的旅遊風格。不過我實在沒辦法像舒國治一樣可以把很多事情看得那麼淡薄,可以過那麼自由的日子。書末,有一小段文章,標題是「如果老來,在京都」,當然是作者想像自己如果老了住在京都,要做些什麼。我希望將來也能在京都養老,那將會是一個非常愜意、愉快的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