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兩點,我們離開博物館,而這時佐久間的父母開車來載我們。很巧的是,他們也是開豐田汽車。那時我就很好奇,是不是大部分的名古屋人會買豐田汽車?

我們前往市區吃午餐的途中,我問他們午餐要吃什麼。我原本期待吃到名古屋的特產,譬如說愛知味增料理之類的。另外,名古屋有一樣很特別的名產--台灣拉麵。不用懷疑,的確是如此。我在名古屋市區還真的看到不少掛著大大的「台灣拉麵」的招牌的餐廳。台灣拉麵或許是當地的台灣人迎合日本口味改良的擔仔麵吧。肉燥湯頭的拉麵,上頭加上一匙含有辣椒皮的肉燥,再加上韭菜葉和豆芽菜,裝在一個拉麵的大碗公裡,就是台灣拉麵(這是京都大學食堂的做法,不知道名古屋的有沒有不同之處)。價錢和份量很不像台灣的擔仔麵,一碗要420元日幣。

出乎意料之外的,他們說要吃義大利麵。我再說,名古屋的義大利麵有什麼特色?他們說麵上面的料和醬汁很不一樣。只好半信半疑地跟著他們去了。日本的洋食果然有日式改良的風格:明太子義大利麵、泡菜義大利麵(雖然泡菜是韓國料理,但是日本人也常用泡菜入味,譬如泡菜拉麵)…等等。佐久間先生推薦鄉村風味的義大利麵,用一些簡單的蔬菜炒過之後淋在義大利麵上,別有一番特別的風味。

飯後略為在市區車遊一陣子,看到了NHK的電視塔、愛知縣廳和名古屋市役所(市政府)。愛知縣廳和名古屋市役所的建築物富有古味,屋頂是由青銅打造而成的,整個建築物的形狀就像是小型的日本古城。這兩棟不但相鄰,而且離名古屋城不遠,頗有呼應的意味。不過事後我問實驗室另一位來自名古屋的碩二生大森,他說名古屋人普遍對這兩棟建築沒什麼好感,他也不知道為什麼。

接著我們在名古屋城外的路邊停下,佐久間夫婦讓我們下車去照幾張相。由於時間倉促,沒有辦法讓我們進去參觀。我實在很不喜歡這樣旅行團式的遊覽。記得之前去深圳的時候,導遊朱小姐(小朱)用了一句順口溜說了旅行團的特色:「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四處拍照。」大老遠來到名古屋城前,竟然只能當個門外漢在外頭拍個照,真是可惜啊!旅行團至少還可以進去看看呢!不過對日本人,尤其是名古屋來說,名古屋城見怪不怪,想來可以隨時來,可是對我這個外國人而言,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只能留下遺憾,等待下次有機會再來旅遊吧!

在拍照的過程中,我特別留意一下停在路旁的車子有多少比例是豐田的,結果估算一下大概有80%是豐田的,剩下的大抵上是日產(Nissan)或是本田(Honda),可見日本人還是對他們的車子相當自豪,也相當有信心呢!佐久間家裡這台豐田感覺起來滿新的,前座中間的液晶觸控螢幕,不但可以選電台、CD之類的,還有GPS導航,另外在倒車的時候還可以呈現車子四周的影像,以便倒車的時候能停得恰到好處。不知道是因為我一直坐我爸的老爺車,還是日本的車子比台灣先進一點,這麼多功能的車我還是頭一次看到。

最後我們回到了名古屋車站,因為佐久間和速水都要回京都了。我雖然很想繼續留下來多看看名古屋,可是人生地不熟的,而且也接近傍晚了,只能悻悻然地結束這趟名古屋一日遊。唉,這就是我寧可日文不通也要一個人在日本旅遊的原因:我和他們觀光的方式差太多了。他們大概沒辦法理解,在日本旅遊對於一位台灣人而言,是多麼新奇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