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年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去參加跨年晚會和一大群人一起倒數,也可以找個好地方欣賞煙火,或者乾脆就在家裡看電視節目裡的人倒數。既然難得在日本過新年,當然要選擇最具日本味的跨年方式--除夜の鐘。

平常搭的京阪電車和JR電車早就紛紛打出搭電車去跨年的廣告了,預告著有哪些著名的跨年地點,也詳細地說明了從哪個車站下車。除此之外,我也翻了我的旅遊書,看看上面的推薦地點。除夜鐘推薦的地點是知恩院,而京阪電車打的除夜鐘廣告之中,最顯眼的也是知恩院,還說知恩院的鐘是日本三大梵鐘之一(另一口也在京都,只是沒那麼有名罷了)。既然如此有名,當然要把握這個機會去看看。

知恩院的鐘從晚上10:40開始敲,每一分鐘敲一下,總共要敲108下,因此敲完的時間已經超過凌晨12:00,也就是已經跨了年。晚上八點多,我搭京阪電車到了四条站,走到知恩院前先到了八坂神社,發現裡面已經相當熱鬧,心想還有時間,就先進去八坂神社看看。一進神社便看到十分熟悉的景象:從大門到神社的參道兩旁排滿了攤位,賣著各式各樣的點心、特產、還有遊戲等等,像極了台灣的夜市。走到神社前,已經有不少人正在拜拜。神社一側有兩座懸吊著的火爐,裡面燒著木條。這木條在火爐旁可以購買,買了之後將自己的姓名、生日和年齡寫在木條上,神社的人會將木條送到火爐裡燒。這爐裡的火稱為白术火,可以除邪氣,免於生病。有些人則拿著繩子,將一端以白术火點燃,然後以畫圈的方式甩動繩子。這火繩就相當於一種身體健康的護身符。白术火旁有個攤位提供免費的白术酒,功效當然也是一樣。盛酒的器具不是酒杯,而是一個陶瓷小碟子,上頭浮印著八坂神社的徽,喝完後碟子可以留做紀念,十分樸素別緻。



從八坂神社後門離開,便是円山公園。穿過公園,大約九點左右,我來到了知恩院。知恩院的鐘,位於小山坡上,但是鐘的周圍空間不大,只能容納大約三百人。我沿著樓梯走向鐘的地方,鐘的外圍已經有不少當地民眾和遊客在等候了,而我的後頭陸陸續續有人上來。於是我只好和其他人一樣,一直等到儀式開始。

十點左右,一位工作人員進入會場,開始用耙子從鐘的正下方開始畫圓,以螺旋的方式由內而外畫到最外圍。大約十點半,一群和尚進場,繞著鐘圍一圈。帶頭的和尚穿著祭祀服裝,其他和尚則穿著袈裟。和尚們就定位後,一起念經,最後並說了類似送走舊年,迎接新年的話。10:40一到,主祭的和尚在一旁坐著,其他的和尚挽起衣袖,一人拉著一根綁在鐘錘上的繩子。他們收放著繩子,而一位和尚則拉著靠近鐘錘前端的繩子,使得鐘錘進行類似單擺的運動。等到時間一到,那位最靠近鐘的和尚則雙腳踩在檻上,以反作用力頂向鐘,使鐘發出巨響。(敲鐘的影片我從不同的角度錄了幾段放在youtube上,可以從youtube搜尋關鍵字shinkawac,找到相關的影片)由於人潮甚多,因此每敲完一次鐘,工作人員便會疏散群眾走出會場,使得在入口等候的民眾可以上來看。我知道這樣一來便不能再多留,於是決定下山回去八坂神社。

回到八坂神社後,人潮更多,警察已全面管制附近的交通。我在參道的人群之中動彈不得,眼看快到十二點還是無法移動。有的遊客已經不耐煩了,直接喊倒數,於是大家一起起哄,然後歡呼Happy New Year。直到警察讓我們移動時,已經超過12:00了,所以這次的跨年是在八坂神社內的參道,在不精確的時間下喊完倒數,但是真正的跨年時間點在我們等候人群移動之中悄悄度過了。人潮開始移動時,我向外一看八坂神社門口,嚇死人了。龐大的四条通已經全面封鎖,路上全是擠滿著等候進入八坂神社的人潮,可見這間神社是多麼有名的參拜地點。稍早來此的時候警察只是站崗尚未管制,而現在就連神社內參拜的動線也全部由警察管制,以免發生失序的現象。其實跨年前後在八坂神社內差別只是人潮多寡,神社內的活動沒有兩樣。說穿了這跟台灣人在農曆新年到寺廟拜拜是類似的道理,只是這邊的神社會開放深夜參拜而已,而這邊的民眾會在一跨年就立刻到神社「插頭香」,祈求好運。

在人潮之中擠來擠去,也在知恩院站著等敲鐘許久,眼見沒什麼值得看的東西之後,我便搭著電車回去休息,等著隔天再去參觀初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