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看中國時報的旅遊版,介紹鞍馬、貴船和宇治,不由得勾起我去那些地方的回憶。第十版的標題是「鞍馬之紅」,第十一版則是「宇治之綠」。這兩個標題下得十分貼切,因為鞍馬車站出來就看得到一個大紅色的天狗;貴船神社入口的表參道兩旁並排著紅色獻燈。我去的時間正值紅葉盛開時節,滿山紅葉更增添了紅的氣息。宇治是日本產茶的故鄉,有許多的抺茶製品,無一不是綠色的:抹茶涼麵、抹茶冰淇淋、抹茶點心…。宇治橋畔的紫式部雕像是墨綠色的,而平等院內除了綠葉之外,圍繞著平等院的湖水也被映成一抹綠。

第一次去鞍馬,是看到電車上打著鞍馬火祭的廣告。實驗室的人誰都沒聽過這個祭典,誰也都沒興趣去,總覺得這個祭典是給觀光客和外國人看的。於是,我只好一個人前往。通往鞍馬的叡山電車為了這個祭典加開班次,許多觀光客擠滿了叡山電線的起點--出町柳,每班電車滿載乘客前往火祭的會場。鞍馬在京都北部的深山中,是叡山電車的終點站,晚上應該是人煙稀少,十分寧靜的場所,可是火祭那天熱鬧無比,人潮水洩不通,很多警察在那邊維持秩序,疏通人潮。在地人多半都在家中樓上窗邊俯看祭典盛況,有得天獨厚之勢。陌生的觀光客如我,只能隨著人群漂流,所幸我憑著一點身高優勢,在人群中勉勉強強「鶴立雞群」,不停地找空隙看祭典。一般而言,我的傻瓜相機和我笨拙的攝影技術是沒辦法拍夜景的,不過感謝火祭的雄雄火光,讓我還勉強能拍出一些祭典的片段。

警察在店門口拉出「封鎖線」疏通人潮。(中間的阿sir你不要那麼「火大」嘛,群眾是無辜的)


好心的移動式標語,指引群眾鞍馬車站的方向,以及注意腳下。


抬火炬的祭祀者。


他們穿的是丁字褲,不是C字褲喔。(這樣拍好像偷拍狂喔)


一支火炬就是有那麼大,至少要兩個壯丁才抬得動。


鞍馬的守護神--天狗。傳說中,日本的戰神源義經就是跟天狗學武藝的。源義經(乳名「牛若丸」,不是「牛肉丸」)小時候在鞍馬寺出家,在如此幽靜的深山環境中練就一身好體力。


當天所幸我有用數位相機錄下祭典的小小片段,供大家觀賞一下。


P.S. 原本這篇主要是寫去鞍馬寺和貴船神社賞楓的,而鞍馬火祭已經沒什麼印象,用一兩段話簡單帶過即可。沒想到,當我翻出儲存在電腦裡的照片時,發現原來火祭的照片沒有上傳到picasa相簿,而且還有一個影片檔沒有上傳到youtube,所以就把這些動作補上,可以稍微充實本篇內容。如果把賞楓的照片一起放在這篇的話,篇幅恐怕會過長,所以這部分另外寫一篇(賺篇數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