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到獨立書店聯盟的電子報,繼草葉集在二月底結束營業後,又有一間獨立書店要在三月底關門了,是位於台南的深耕書房。不自覺地,去草葉集的種種回憶浮上心頭。

竹北的草葉集是一位學長帶我去的,那是一間很特別的書店。這間書店曾經搬遷過兩次,第一代的草葉集位於竹北的家樂福附近,位於二樓。從一樓的入口進去要脫鞋子,換上拖鞋沿著木頭樓梯走上去,是一個寬敞的空間,整棟木頭裝潢的書店,擺設許多人文社會類的書籍。不像一般的連鎖書店,只有滿滿的書架和桌子,這間店還有桌椅、吧台、煮懷石火鍋的爐子,也有坐墊和矮桌子可以讓顧客盤腿或是伸長雙腿到桌子底下悠閒地看書。室內外都有一些盆栽來美化這邊的環境。學長是一位很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對葡萄酒、水果酒和調酒等等都有研究,因此我們去草葉集多半是為了品酒聊天。藉由學長,我也認識了店主人Only和Peggy,她們懷著理想打造這個閒適的空間,提供新竹地區的人一個優雅的環境。書店偶爾會舉辦讀書會、品酒會、音樂會之類的活動,礙於場地的限制,人數不能容納太多,不過氣氛相當溫馨。

後來這邊的屋主不再續租,使得草葉集必須搬遷。第二代的草葉集相當克難,位於一棟住宅大樓裡的一樓,是Only原本打算用來當工作室的小房子。這裡不但空間小,而且還得說服這邊的住戶,因為在這邊開店會影響到住戶的安寧與安全。所幸,在住戶的體諒下,總算是開張了。還記得第一次去第二代草葉集時,必須向門口的警衛登記,然後按電鈴請店裡的人開大門,才能進去,相當麻煩。店裡空間狹小,為了容納更多的書,還將房間弄成兩層樓,使得我在樓上無法站立,空間壓迫感很重。第二代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還多了一間小的實驗廚房,並有一位廚師文帥掌廚,提供一些精緻的歐式簡餐。連續兩年的跨年倒數,我都選擇到草葉集,和一群不認識的顧客一同喝著水果酒和葡萄酒度過新年,相當愉快。此外,草葉集在這個時期於新竹中學也開了一間分店,想必也是以同樣的理念打造一個不一樣的閱讀空間,不過我沒有去過。經營了大概一兩年吧,那家店就停止營業了。

過了一陣子,草葉集找到了新家,位於一間幼稚園旁,同樣地也是打造成兩層樓,店裡除了原有的東西外,也提供了蛋糕、飲料等適合喝下午茶的餐點,同時也增加了輕食簡餐的菜色。比利時以及國產的水果啤酒也陳列在架上。第三代草葉集我就很少去了,因為開幕期間我人在日本,回國後學長人在國外做研究,有些曾經一起去過的朋友們也畢業了。印象中只去過三次,第一次是有一次去竹北,心血來潮去看一下新的店長什麼樣子;第二次是帶我媽媽在竹北吃完午餐後到那邊喝飲料聊天;第三次是ALC新竹幫的聚會。

前陣子,台灣各地的一些獨立書店發起聯盟,共同發行電子報,提供各家書店的活動訊息與優惠方案,試圖在大型連鎖書店和網路書店的龐大市場下能夠找出更多的活路。藉由這個電子報,我才知道原來台灣各地還有一些具有特色的獨立書店,也在為打造優質的讀書環境,提供不同的閱讀選擇而努力。豈料,也許是經濟不景氣的影響,草葉集和深耕無法持續營業,無疑對台灣的獨立書店產生衝擊。草葉集結束營業時,我人在軍中,無緣見她最後一面,遠在台南的深耕,我甚至沒機會去過。經營獨立書店想必相當辛苦,如何兼顧理想與現實的大環境持續生存,是獨立書店業者努力思考的重要課題。希望剩下的獨立書店能夠堅持下去,有機會到各地旅遊時,能夠造訪各個獨立書店,有餘力的話應該在店裡消費,支持這些書店繼續經營,為台灣提供更多元的書店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