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到日本,正在美國留學的大學同學E說她想要京都的紀念品。上網找了一會兒,她說她想要晴明神社的桔梗守(ききょうまもり)。我聽到的時候,覺得滿訝異的,因為這個神社稱不上是京都數一數二有名的神社,而這個紀念品我還是頭一次聽到有人要買。我問實驗室的學生,就連在地的京都人都不知道這間神社。

如果有人像E一樣是陰陽師迷的話,看到神社的名字應該不陌生。這間神社祭拜的是平安時代的陰陽師安倍晴明,據說神社現址是他的故居。近年由於夢枕獏的小說「陰陽師」相當暢銷,所以神社也重新整修過。我的旅遊書上寫說,「陰陽師有點像是中國的風水師,本身具有法力可以助人消災避惡」。我以為,陰陽師比較像是中國的道士,負責斬妖除魔。不知道哪個比較正確。陰陽師目前有漫畫、電視劇和電影,而神社裡不但貼有相關的海報,演員也在神社休息處的牆上簽名留念。

E想要的桔梗守是季節限定的,只有在桔梗花開的六月到九月才有販賣。我是9/9到日本的,剛到的時候先適應一下當地的環境,還沒有馬上到處旅遊,所以我原訂九月的最後一個週末去晴明神社。儘管那個週末下著大雨,也無法阻擋我答應E要買紀念品的承諾。所幸到了神社時,雨變小了。

神社位於名為堀川通的大馬路上,藏身在一排路邊的房子中,不過晴明神社的五芒星旗還是相當顯眼。


神社有兩個鳥居,第一個面對堀川通的人行道,另一個則是面向堀川通後面的巷子。一個古蹟和現代都市巧妙結合的例子。


第二個鳥居,這才是晴明神社的正殿。因為是藏在都會區裡,所以空間不大。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神社該有的繪馬等等,應有盡有。


除厄桃應該稱得上是這間神社的特色。


五芒星的御神燈。


連供水的設施也要弄成五芒星的樣子,底下的圓環上寫著十二地支。看到的時候還滿驚訝的。


平安時代就有PhD了喔!


一條戾橋,E說這是陰陽師的故事裡,有人有求於安倍晴明時,就會在這座橋等他。她說,這座橋比她想像中的小。我覺得,這應該是神社為了更接近小說才刻意打造的吧!


再回到桔梗守。當E給我看照片時,我覺得這個御守很特別,也滿漂亮的,既然是季節限定,所以我也買了一個當作紀念。買桔梗守還送神社的塑膠扇哩!
桔梗守.jpg

在寫這篇文章時上神社網站才發現,這個御守的作用是「真実の愛を誓う」,目的是「夫婦和合」。圖片左上角說,五芒星和桔梗花的形狀相似,而桔梗花的花語是「誠實」,因此御守的意義是在神明面前發誓守護真誠的愛。不知道E當初知不知道這個御守的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