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柏良來京都找我時,說朋友託他帶回北野天滿宮和地主神社的御守。地主神社是求愛情的,這個之前介紹過了,但是京都的神社那麼多,為什麼偏偏要挑北野天滿宮呢?

其實,北野天滿宮的歷史悠久,可上溯到西元947年。當時正值平安時代,有一位學識淵博的大臣菅原道真,因天皇受小人饞言而被流放到偏遠的九州,病死異鄉。後世人們紀念他,封他為學問之神,亦稱天神公。所以,拜天神公就像是台灣人拜文昌帝君一樣,主要是祈求學業進步,難怪柏良的朋友要這間神社的御守。相傳菅原的坐騎是隻牛,所以天滿宮內可以看見這隻神牛,可以保佑幼兒健康。此外,由於天神公喜愛梅花,所以天滿宮裡種滿了梅花,到了二月的時候梅花盛開,會舉行梅花祭。我在京都半年的時間,京都的北野天滿宮去過兩次,一次是跟柏良去的,另一次則是二月的梅花祭。大阪和神戶的天滿宮也各去一次。神戶的天滿宮座落於北野異人館的諸多歐式洋房中,獨樹一格;大阪的天滿宮則藏身在鬧區之中,不但空間小,而且沒什麼特色。

這是北野天滿宮的入口鳥居,位在今出川通上。


這就是傳說中的神牛。


到了冬天的時候,神牛也是會冷的,所以要加件衣服。


這邊連參拜前的洗手處名稱,都要和「梅」扯上關係。


「繪馬書所」,想當然爾就是寫繪馬的地方。從那麼多桌椅可以看得出來,來這邊寫繪馬的人不少。


天滿宮的正門。


裡面的正殿。


日本的升學壓力絕對不輸台灣,所以神社提供的一整套升學祈福儀式所費不貲。不過我相信家長還是會為了小孩的前途花這筆錢。


這是天滿宮的logo,形狀像個梅花。


秋天的時候在這邊也可以瞥見一點楓紅。京都的秋天無處沒有楓,想必春天便是無處沒有櫻。


冬天梅花盛開時節,此處的梅花有白色的。


近拍一朵白色的梅花,有的梅花還在含苞待放呢。


基本款,粉紅色的。


這張還滿像天滿宮的logo的。


粉紅色盛開的梅花必定映著白雪,畢竟梅花是越冷越開花。


還有一種淡黃色的梅花。


參觀梅花的人,比起賞紅葉的人,明顯少了很多。梅花祭也不像紅葉祭有夜間參拜之類的活動,而且賞梅的地方多半是各城市的天滿宮。實驗室的福村說,賞梅在日本比較沒有人氣,因為到了三、四月櫻花就盛開了。可惜我等不到櫻花開就必須回來台灣。所以,我以後一定會在春天的時候回到京都賞櫻。

「繪馬書所」裡的桌上有毛筆和硯台,還有一個「書方見本」(書寫方式範本)。繪馬的正面是隻神牛,背面用「北野大學」和「北野太郎」來代表學校和人名,還滿有意思的。台灣的代表人名恐怕就是小明、小華之類的吧。


二月正值日本大學聯考,所以繪馬多得嚇人。日本的大學聯考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二月的全國大會考(就像是我們的學測),然後根據高中在校成績和會考成績,決定你可以報考哪些學校的複試。到各校去參加複試,接著就等放榜啦。所以,二月的考試對日本學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我以前遇到升學考試時,我媽都會帶我去武廟拜拜,裡頭的文昌帝君、魁星君和文殊菩薩,每到考前也是絡繹不絕,神像前的壓克力箱子裡塞著滿滿的准考證影本,和北野天滿宮的繪馬有異曲同功之妙。

掛繪馬前要先拜一下。


這只是一部分的繪馬喔,還有很多。


光這樣看就夠嚇人了吧!


還有一種祈願方式是寫在布上,然後掛在神牛的脖子上。


北野天滿宮裡也有封測廠!?生產記憶體,加強考生的記憶力嗎?XD


天空飄著細雪,狂風把天空吹得霧茫茫的,望著天滿宮的梅林,好像進入原始森林的感覺。可是我只能在遠處望著,因為進去要付梅花參觀費= =。(老子就是不想付錢啦,怎樣!)


京都還有一個天滿宮(神社也有分店喔),叫做「錦天滿宮」,位於市區的新京極通商店街裡,錦市場邊。商店街裡藏著寺廟和神社,這大概是京都或是奈良等古城才看得到的特殊景象。


kiwi託我從京都帶御守給她,那時她正值準備外交特考的時候。二月離開京都前,我決定買錦天滿宮的御守,因為一來天滿宮的學業御守就是最有名的升學祈願御守,二來錦天滿宮御守的背面是個Hello Kitty的圖案,而Kitty和kiwi的中文名字是諧音,所以不管她喜不喜歡Kitty,誠意最重要。特別的是,錦天滿宮賣御守的神職人員是個金髮碧眼的混血兒,長得很漂亮。要不是她是神職人員,我早就拍她的照片了。

前陣子上日文課時我提到天滿宮。牛嶋老師是福岡人,既是九州人,而先前提到菅原道真被貶到九州,想必天滿宮在九州的地位更高吧?老師上個月才回福岡老家一趟,他的確有去天滿宮拜一下,寫個繪馬祈求閤家平安。我問,天滿宮主要不是拜升學的嗎?不過老師說,其實拜什麼都可以。的確,不管是什麼神社,都不外乎有學業、身體健康、交通安全、愛情、幸福等御守。心誠則靈,在哪裡拜倒是其次。拜考試順利,與其花很多時間跑到許多有名的寺廟神社「臨時抱佛腳」,不如平時就下功夫認真讀書,自然更有機會如願考到自己理想的校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