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三點多,Surawut幫教授處理完事情,速水也拍完SEM後,我們三個人騎著腳踏車,大約10~15分鐘的車程,前往宇治最著名的景點--平等院。平等院被列為聯合國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具有近千年的歷史。它建立於平安時期,由當時掌權的藤原賴通所興建,裡頭充滿著各式佛教的藝術品,顯示出藤原氏心中想像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樣子。

平等院於位宇治川畔。當我們騎車穿越宇治川上的橋後左轉,有一條巷子通往平等院門口。這條巷子充滿著日本傳統風味,兩旁的建築物雖然現代,但是均有日本傳統文化的風味,就連街燈都是日式燈籠的形狀。宇治以茶聞名,尤其是抺茶。當我們騎車經過巷子時,兩旁茶館的陣陣抺茶香撲鼻而來,整個視覺和嗅覺都充滿著濃郁的日本味。嘴巴和耳朵沒能同時體會實在太可惜了,我哼著日本傳統音樂的旋律,讓所有的感官都能徹底地融入日本文化之中。

平等院內的路全是碎石子路,不知道是不是如同其他的一些宗教景點一樣,為了不讓馬匹在裡頭奔馳所做的設計。平等院蓋在人工湖畔的小石頭上,想必石頭鋪得十分結實,否則也不會過了近千年仍舊屹立不搖。很可惜的是目前正在整修,不能走到平等院門口,觀看裡頭莊嚴肅穆的佛像,只能在湖畔觀看整個平等院的建築結構。日幣的十圓上所畫的即是平等院,而萬元鈔票背面的鳳凰,則是平等院屋頂上的其中一隻鳳凰。由此可見日本人對平等院重視的程度。


整個平等院參觀的動線設計即是沿著人工湖畔繞一圈。到了側面的時候,有一條路往一座小山的洞裡行走。一側的牆上寫著「鳳翔館」,這裡是平等院的博物館。進入洞裡,裡面的裝潢十分現代化。門口旁邊有一個門,裡頭是改換輪椅的。由於外面是石子路,因此輪椅的輪胎是「越野式」的寬大輪胎,而在館內是磁磚地板,所以要換上一般的輪椅。館內有一道電視牆播放導覽影片,非常短地簡介平等院的背景和構造。雖然發音是日文,但是字幕是英文,加上我可以看得懂漢字,因此對我而言,我還能大抵上了解內容。這裡頭主要的展示品是菩薩像,每一尊菩薩都乘著一朵雲,手中拿著各式各樣的樂器。根據展出的二十多尊菩薩像,每位手中拿的樂器都不相同,可以分為弦樂器(以古箏、琵琶為主)、打擊樂器(以鼓為主)、管樂器(以笛為主)等等,菩薩的外貌和動作形態各有不同。此外,這裡還展示了描寫西方極樂世界的書、梵鐘、瓦片、繪畫、雕刻等等。繪畫有畫在屏風上的,也有在宣紙上的,也有畫在門上的,但是由於年代久遠而剝落,因此畫在門上的僅以仿製的方式呈現。繪畫內容多半是人之將死而菩薩乘著雲從天下降臨,或是想像的西方極樂世界等等。此外,也有類似中國的山水水墨畫,筆觸細膩而畫面有大片留白,使我不禁想到南宋時期馬遠、夏圭的留白畫風。想一想,年代還滿接近的,都在西元1100左右,不知道日本的畫家是否有受到南宋畫風的影響?雕刻方面以木雕佛像為主,梵鐘上也有許多雕刻,以龍、鳳等吉祥又帶有宗教意味的想像動物為主。

宇治的天氣真的很怪,時常白天晴朗,下午或晚上飄來一陣烏雲,下了一小陣雨,然後又恢復原來的天氣了。當我們在看平等院正面的時候,陽光十分剌眼,讓我沒辦法從正面直接拍攝;而當我們從鳳翔館走到一樓的出口時,竟然烏雲密佈,下起雨來了。觀光客有的在一樓的紀念品店看來看去,有的在旁邊使用平等院電腦導覽系統,有的在室內坐著等雨,有的則在門外的休息區觀賞雨中的景致。不一會兒雨停了,觀光客們又繼續行程。另一側的平等院旁,則是小間的神社,以及藤原家族成員的墓。如此便繞完一圈平等院,見識了藤原家族在平安時代的政治實力。

離開平等院已經5:30,平等院也準備關門了。當我們從門口離開時,有一些觀光客才準備要進去,但是售票亭已經正在打烊了。警衛好心地告訴他們,從旁邊的路進去還是可以窺見平等院的外貌,算是對他們沒辦法進去的一點補償。下次如果我只想看整修完畢的平等院,或許也可以用這個方法,這樣就可以不用付400日幣的學生票了。原本我們還想去喝抺茶,吃抺茶冰淇淋的,但是茶館一間一間開始關門了。我很訝異他們怎麼那麼早打烊,今天是週末耶。他們說,也許平等院關門後,他們也就沒什麼生意了吧。

Surawut和速水接著帶我到宇治川畔走走。宇治川是宇治市的主要河流,而平等院所在的位置滿接近宇治市中心的。宇治川的中間有一座宇治公園,像是在沙洲建立起來似的。在橘橋上,往上游方向看,可以看到群山環繞,水流較為湍急;而轉頭往下游看,河道漸寬,水勢也漸趨平緩。宇治川在古代算是軍事要塞,因此在此處發生過許多戰役。在宇治公園內有一座碑,稱為「宇治川先陣之碑」,是紀念著名的源義經,在此騎馬橫渡宇治川征討敵人的事蹟(平等院也在多次戰火中受到波及,有些建築物已毀,所幸主建築仍在)。

此處河岸兩旁的風景極佳,有不少餐廳和旅館便是沿著河畔興建的。這裡還有一項特色,便是可以乘著長型的船,在船上用餐,有漁民划槳使船隻緩慢划行,其中一艘船上有二胡演奏。令我感到驚奇的是,她演奏的不是日本曲子,而是中國古代的樂曲。這一幕不禁讓我想起之前在南京看到的秦淮河畔夜景,但是兩者又有所不同。秦淮河上的畫舫和兩旁的建築,有一種富麗堂皇、歌舞昇平的感覺,彷彿是大唐盛世的翻版;而宇治川畔則是樸實無華,有一點像宋代文化的風格,卻又不像清明上河圖般描繪的熱鬧場景。宇治川上的船隻還有一項特殊表演,從六月到九月才有,便是船上的漁民在晚上七點左右,在船邊燃起篝火,利用鵜鵠捕魚,然後從鵜鵠嘴裡取出漁獲的表演。當然,欣賞這種表演價格不便宜,一艘十五人的船就要價兩萬多日幣。Surawut跟我開玩笑說,吉川教授都會請實驗室的新生吃一次大餐,他說我可以告訴教授我想在宇治川的船上吃飯,或許就賺到一頓豐盛的晚餐了。

天色已暗,宇治川畔的燈籠亮起。掛在河畔的燈籠,就像中國的一樣是圓形的,上頭寫著「御茶、陶藝、源氏物語」之類的,能代表宇治文化特色的文字。橋上兩側的地上,則是長型繪畫繞成方型的燈籠,每個燈籠上畫的都是源氏物語裡的故事情節,再再呈現了平安時代的日本風。最後,沿著河畔我們走回停放腳踏車的地方時,經過一棟日式建築。在整排日式建築中,它並不特別顯目,但是它是宇治的觀光資訊中心。選擇座落在這裡,也表示了這一帶便是宇治觀光景點的中心。由於天色已晚,加上天氣不穩定的關係,我們離開了宇治川。這裡附近還有許多景點可以參觀,我想就留待之後的假日再來好好參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