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3:00的時候參加了第一次的group meeting。據說上次group meeting是三個星期之前,因為教授實在太忙了,抽不出時間。由於吉川教授去大阪開會,因此由佐川副教授主持。首先就是由我做大約20~30分鐘的powerpoint報告。我首先介紹了我的學歷,然後介紹我的興趣:打羽球、打電動、讀書、聽音樂、旅行;然後是我喜歡的漫畫書:劍心、島耕作、戰國、死亡筆記本、棋靈王、金田一,但是最喜歡的還是名偵探柯南;我最喜歡的日本綜藝節目是料理東西軍;最喜歡的日本戲劇不是一般年輕人喜歡的偶像劇,而是時代劇「暴坊將軍」。接著我簡單介紹了一下我的出生地高雄市,然後是清大、清大週邊(交大、園區、同步輻射、精密儀器中心、工研院)、清大材料系,以及我的實驗室。之後報告了我在暑假兩個月做的實驗,最後說明我在這邊的研究計畫。我發現這間實驗室絕大部分的背景是化學、化工,尤其是高分子,因此我的題目在這間實驗室和其他人的方向截然不同。緊張的時刻來了,接受大家的提問和建議。會緊張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能進入京都大學研究所的人,想必程度都很高;另一方面,不知道日本實驗室的group meeting型態是如何。後來發問的踴躍程度和困難度遠比我預期得低,我想也許有一部分的人不是做這種太陽能電池(有一個碩二的一直在打瞌睡,會有問題才怪),加上背景不盡相同,所以提問我都能理解和回答,建議我也都能接受。

鬆了一口氣之後,接下來是其他人的報告了。這邊meeting進行的方式和我待過的實驗室都很不一樣。原則上,每個人每個星期都要報告。報告的方式不是用powerpoint,而是用word打一份週報,頁數大約是兩頁。週報的內容包括本週的實驗內容、結果與分析。寫好的週報印出來,在meeting上發給每個人一份,然後就坐在自己的位子上開始報告。報告完之後教授和學生再提問。這週的報告比較特殊,並不是每個人都報,而是上週去北海道大學的學生報告他們在參加會議時的情況,包括被提問的問題,以及參加會議的心得。他們的報告內容,雖然很多我聽不懂,但是我並不滿意他們的報告。這次只有一位日本學生報告,他的週報是用日文寫的,報告的時候也用日文。即便是泰國學生,日文程度也沒有好到可以聽懂以及看懂報告內容。泰國學生報告的時候則是用英文。報告的內容,我發現的確如黃嘉宏老師所說的,日本人做研究並不會從理論著手去探討並預測結果,而是大量地試驗以得到預期的結果。所以呈現出來的是實驗報告的形式,而非學術論文的形式。我在meeting後向佐川教授建議,希望以後日本同學的週報可以用英文書寫,這樣我才能讀,而且可以順便練習日本同學的英文寫作。我告訴泰國學生我向教授的建議後,她們相當高興,因為她們就是沒有反應這件事,因此每次日本學生報告的時候,她們也跟不上日本學生的報告,加上她們的研究也有日本學生在做,這樣會造成研究討論上的困難。至於日本學生對此會有什麼反應,我不知道。也許會對我的提議不高興,造成他們的麻煩吧,為什麼要牽就一個不會日文的短期訪問學生以及會一些日文的泰國學生,而使用英文,但是我認為,他們將來一定都有機會到國際學術會議上,那時的溝通語言就是英文了。如果不在校內就先把英文表達能力訓練好的話,在國際會議上的研究成果呈現一定會大打折扣。

meeting結束後,我和實驗室一些人一起去採購今晚歡迎我的章魚燒派對的食物。我們買了許多道地的日式燒烤食物、壽司、啤酒、汽水和茶。回到學校後,我們就到秘書室裡準備食材。秘書室裡有流理台、餐具、微波爐,雖然空間很小,但是是個準備飲食的好地方。佐川教授也拿出了同事從德國帶回來送他的酒請大家品嘗,還有不知道是誰提供的一瓶清酒。就在歡樂的氣氛中,大家一邊烤章魚燒,一邊交談。一個多小時的派對時間很快地就過了。meeting報告完,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明天,Surawut和速水裕要帶我去宇治的著名景點--平等院附近。期待第一個在日本的週末。希望每個週末都可以那麼悠閒地撥出時間出去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