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地球村日語雜誌有篇關於日系百貨公司名稱由來的簡介,滿有趣的。

首先是高島屋。高島屋原本是江戶時代一間賣二手衣和棉布的店,由於創業者的父親來自滋賀縣的高島市,所以命名為「高島屋」。高島屋的總店在大阪的難波,不過我去大阪的時候倒是沒注意到。京都的高島屋倒是滿常經過的,就在四条商業區,相當顯眼。附帶一提,我在台灣沒吃過鼎泰豐,唯一一次去鼎泰豐就是在京都高島屋百貨裡的分店。那是一間滿小的店面,而且不像其他餐廳是在同一個樓層,而是在女性服裝店的樓層,很特別。生意還滿不錯的,可是店員都是日本人,沒辦法用中文點菜= =

下圖是高島屋大阪總店的照片,從維基百科找到的。


三越的前身則是「三」井高利所開的「越」後屋布莊。三越的總店在東京的日本橋。三越曾經在大阪有分店,不過後來關店了,所以我住在京都時,在京阪神等地都沒有看到三越百貨的蹤跡。

這也是從維基百科找到的,三越日本橋總店的照片。


SOGO也是由江戶時代的布莊演變而來的,創始人是十合伊兵衛(そごう いへえ),把「十合(そごう)」用羅馬拼音寫成SOGO,就變成大家耳熟能詳的SOGO禮券百貨了。SOGO的總店在大阪的心齋橋,旁邊就是另一家關西地區著名的百貨公司--大丸百貨的總店。剛剛上維基百科一查才發現,這家SOGO已經賣給大丸,將在今年的八月底關店,而SOGO也將於今年八月與西武百貨集團合併。

這是SOGO心齋橋總店,也是來自維基。


大丸百貨的名稱比較特別,它的前身是大文字屋布莊,同時也經營貨幣兌換生意。之後,這家店把商標改成用圓圈將「大」字圈起來的圖案,同時也改名為大丸屋(「丸」在日文是圓圈的意思)。記得我在2007年二月去東京的時候,我外公給我一疊大丸百貨的禮券(我也不知道從哪來的)讓我用,可是我在東京的時候沒有找到大丸百貨(剛剛在維基百科才發現,東京只有一家分店)。後來同年九月到了京都後,很順利地找到大丸,在京阪神三個城市都有,而且都是在最熱鬧的商業區。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家百貨公司的大本營在關西地區。

大丸心齋橋總店的建築滿歐式的。照片來源也是維基。


松坂屋則是來自三重縣松坂(松坂牛的來源地)的布莊,成立於1611年,稱得上是歷史最悠久的百貨公司。這家店則是以名古屋一帶為根據地,在關西沒有分店,所以我之前也沒聽過這間百貨公司。

這是松坂屋在名古屋總店的照片,維基百科萬能。


以上是文章裡有提到的百貨公司名稱的由來。接下來補充介紹幾個我看過的百貨公司。

京都車站是一棟很現代化的建築,車站本身和伊勢丹百貨合為一體。

總算可以秀一張自己拍的照片了。


此外,在關西地區有三條電車線,一條是連接京都和大阪的「京阪電車」,一條是連接大阪和神戶的「阪神電車」,還有一條從京都可以一直通往神戶的「阪急電車」。這三個集團,不但擁有鐵路,還有公車、計程車,以及大阪市河川遊艇航路,甚至還有百貨公司!百貨公司設在哪裡呢?當然是跟車站結合在一起,乘客下車的地點,就在百貨公司裡面,這招搶生意的方法高竿吧!

為什麼要提到這幾間百貨公司呢?原因是上述的許多百貨公司其實台灣人並不陌生。大葉集團和高島屋合作,在天母就開一間「大葉高島屋」;太平洋集團和廣三集團和SOGO變成「太平洋SOGO」和「廣三SOGO」;新光集團和三越百貨就是大家熟知的「新光三越」。在高雄,漢來飯店和阪神百貨合作,開了「漢神百貨」;大立百貨也曾和伊勢丹百貨合作,也就是「大立伊勢丹」。最近統一集團開的夢時代裡,也有「統一阪急百貨」。

其實,到日本逛百貨公司完全沒有陌生感,因為我們在台灣逛的,幾乎都是日系的百貨公司。門口偶爾有小姐九十度彎腰鞠躬,電梯裡有小姐按按鈕,就連制服也沒什麼差別。只是日本有些百貨公司內部裝潢比較前衛一點,賣的東西可能也比台灣多樣一點、新穎一點。其他的,看不出有什麼太大的差別。從這點我們可以看得出來我們的生活受到日本的影響有多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