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部隊之後,為了不讓自己學過的英文和日文退步,我決定利用放假時間去學語言。由於之前的假日很不固定,所以我就選擇去地球村,因為那邊的課程時間很彈性。此外,地球村的學費是以時間計算的,假設繳了一年的學費,那麼在這一年內,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分校上任何課程。記得以前去地球村學英文是十二歲的時候吧,距今已經十三年囉。地球村的招牌外觀沒變,上課方式也沒變,課程名稱也沒什麼變,變化最大的大概就是教材吧。以前中高級的講義是一次一到兩張A4紙,現在則是地球村發行的廣播節目月刊當作教材。

由於目前的生活是往返台北的軍營和新竹的家中,所以研究了新竹站前、新竹園區和台北站前/漢口等分校的課表後,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課程,逐一去聽聽看難易度是否合適,老師的教法是否能夠接受,學習的成效如何等等,然後再決定有時間的話,要上哪些課。到地球村上課就像吃自助餐一樣,「吃到飽」,所以放假的時間,我瘋狂地去上課。星期六在新竹,早上先上一個半小時的日文,下午上三個小時的英文,晚上再上兩個小時的英文或日文,總計一天有六個半小時在那邊。星期天在新竹的課比較少,而目前我的假又比較固定在星期天收假,所以我索性星期天一大早背著回營的行李,從早上到下午上了三堂一個小時的課,總計四個半小時。地球村星期天晚上沒有開課,所以下午下課後我就在台北車站附近吃晚餐,然後再到咖啡店看書,待到晚上八點多再回營。

這個星期五晚上和許久沒有碰面的Anita一起吃晚餐聊天。我告訴她我放假時間學語文的情況,她說我是個語言學習偏執狂。她曾經同時學德文、法文和西班牙文,但是也沒有在一天內花那麼多時間學。我跟她說,我對學習語言很有興趣。行有餘力的話,我還想回去繼續學德文;再有餘力的話,學拉丁語系的法文和西班牙文。去地球村上課跟我去吃吃到飽的餐廳一樣,貪心地想撈回本的心態就會出現,覺得非要拼了命地學/吃才會甘心。結果,吃太多反而造成好幾天胃不舒服,難以消化,而花太多時間上課卻沒有足夠的時間複習也是類似的情況。畢竟尚在處於「試聽」的階段,要懂得取捨,才不會造成學習的反效果。

現在回想起來,我媽讓我在小時候學很多才藝,到最後也只有英文的投資報酬率稍微高一點。而且,從以前到現在,除了玩一些好玩的電腦遊戲外,也只有學習語言才會那麼積極地投入,展現出高度的興趣。從大學到研究所畢業的六年期間,面對所有材料系的課和論文的研究,都沒有像學語言那樣可以心甘情願、興致勃勃地花那麼多時間去做。或許我真的是個語言學習偏執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