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る(かる)這個字代表「狩獵、捕魚或搜尋」的意思。對於紅葉而言,用「狩」這個字,不禁讓我覺得日本人對於楓葉美景有強烈的佔有慾,好像獵物一樣要征服才會甘心。

這次的紅葉狩獵目標是京都北方,比叡山一帶的鞍馬寺和貴船神社。這次難得不是我獨行,美其名是賞楓,其實真正的「狩獵目標」是實驗室的一群色胚想認識我和Supachai認識的思騏學姐。Supachai和思騏學姐是在一門商用日文課上認識的。這門高程度的課只有三個學生,Supachai在日本待六年了,程度約有日檢一級;思騏學姐台大日文系畢業,在京都大學念教育研究所,日文實力自然不在話下。由於我稱不上是台灣留學生,充其量在那邊的身分是「訪問研究員」(聽起來很屌,但其實很廢),加上宇治校區那邊幾乎沒有台灣人,所以我沒有機會在那邊認識台灣留學生。難得有個機會透過Supachai認識學姐,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從學姐口中得知,台灣留學生會平時沒什麼活動,大家有各自的生活圈。我待在日本的時候,也沒遇到開學,所以沒有迎新活動之類的,所以這半年也只認識學姐一個人而已。我和Supachai都說學姐很漂亮,所以實驗室的一群阿宅,假借著出遊的名義也想認識她,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有我真正想欣賞紅葉美景,這叫做「眾人皆醉我獨醒」(因為我當時還有女朋友嘛~~哈哈)。

沿著叡山電車一路向北上山,不像上次晚上搭車人擠人,這回可以藉由白天欣賞沿途的美景。途中有個小車站,在停靠時趁機拍下車站的照片。


到達鞍馬後,幼稚的阿宅速水和Surawut看到人形看板,忍不住頭湊到洞裡要拍照。


然後我和學姐也被拱上去拍。= =


晚上的天狗有點嚇人,而白天的天狗也不失其威嚴。


火祭晚上根本無法接近的鞍馬寺,這次總算見到廬山真面目了。


「鞍馬寺」的石碑,看到這樣的書法字,頓時間以為自己來到中國的古名剎。


初開的楓紅和橘紅色的獻燈點綴著鞍馬寺。如果這樣就覺得美不勝收,那麼後面的照片會美得令人停止呼吸。


我們從鞍馬搭一小段纜車上山,然後沿著步道走到貴船神社。由於沒辦法直接拍纜車,所以拍了模型示意。下圖有條沿著右上方直線上升的線,就是纜車的路線,否則就沿著中間的山谷蜿蜒向上走。


貴船神社是繪馬的發祥地。該神社祭拜水神,從前都供奉活馬,後來馬變少了,只好在木板上畫馬來代替,然後演變成在木板上寫下願望,掛在神社裡祈求願望實現。此處的另一個特色是籤詩要放在水中才會顯示,稱為「水占卜」(這些都是今天看報紙和旅遊書才知道的)。貴船在夏天有一項有名的「川床料理」,就是在貴船川上搭蓬架,坐在川上享用美食,打赤腳泡在冰涼的河川裡吃飯想必十分消暑。以後夏天來京都一定要體驗一下。

貴船神社表參道的獻燈。


那天天空飄著細雨,整座山被雨水洗刷得十分乾淨亮麗。


Supachai和思騏學姐在名為「龍船閣」的涼亭合照。


竹筒上雕刻著葉子,十分別出心裁的設計。


在貴船車站拍的照片,這段大概是叡山電車沿途最美的一段。


貴船是叡山電車的倒數第二站,往前就是終點站--鞍馬。


如果老來,住在如此幽靜而美麗的深山裡,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kaw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